致富4心態10心法,不畏波動邁向財富自由,耐心致富方法計畫心得

 

當後疫時代的通膨率和失業率一起囂張,經濟頹靡和復甦一起共舞,該如何進行理財規劃,才能安然抵達退休之後用錢無虞的彼岸?最有價值的財富,是賦予自由運用時間的能力。掌握4大致富心態,追求財富自由,讓自己在一早醒來時就有能力宣告:「今天,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。」

 
 

後疫時代,通膨和失業率一起囂張;經濟頹靡與復甦一起共舞。美股歷經 2020 年連續融斷後,標準普爾 500 指數自 2021 年以來已進行第 53 次的攻頂;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,更在看回不回中改寫第 32 次新高紀錄。新高與崩盤;持續投資與見好收手,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不尋常的時期,歷經著期待又怕受傷的煎熬。此時該如何進行理財規劃,才能度過短期經濟波動,抵達退休時用錢無虞的彼岸?

看待金錢的視角  由不同世界形塑

心態比行動更重要。

暢銷書《致富心態:關於財富、貪婪與幸福的 20 堂理財課》作者摩根.豪瑟(Morgan Housel) 指出,世上有賺很多錢卻破產的人;也有賺很少, 卻不斷捐出大錢做慈善的人,差異不在個人才智或 努力,而是他們運用金錢的觀點天差地別。

豪瑟觀察,財務決策取決於人生經歷;看待金錢的視角由不同世界形塑。經過高通膨時期長大的人,對債券往往敬而遠之;反之,伴隨股市強勁走勢成長的人,之後投入股市的資金往往比較多。當習慣於追逐市場大眾的情緒起伏,追高殺低的舉動就常在投資過程中出現;當愈想獲得超額報酬,超額虧損愈可能在不遠處等待

投資理財不只需要理性,更要處理好內心感性的一面。」。長年在金融業、媒體界深耕的豪瑟很清楚,要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並非追求最高報酬,或拿自己的資產進行槓桿操作來過最奢華的生活,而是每天醒來時,知道家人和自己能隨心所欲做任何事。

他表示:「我沒打算致富,只想要財務獨立。」不追求打敗市場,而是窮盡一切努力讓晚上能睡好覺

30 多年來,豪瑟習慣保持二成現金在身邊, 支應任何意外和風險狀況,並把剩餘的錢全投入美股或國際股市的被動式指數型基金,同時最大化退休帳戶、持續儲蓄兒女的大學帳戶。

在投資策略上,他不仰賴挑選所謂的正確產業,或是賭下一次經濟漲跌的時機,而是以高儲蓄率、耐心,並認定全球經濟會在未來幾十年持續成長的樂觀心態,保持長期投資的續航力。

追求財務自由 讓生活隨心所欲的 4 大心態

為什麼,豪瑟能做到不受市場波動影響,透過長尾效應驅動,讓投資效益隨時間複利成長?他的致富心態是什麼呢?

10個邁向財富自由的致富心法圖/10個邁向財富自由的致富心法

心態 1:高明投資不是報酬豐厚,而是長期維持

致富技能固然重要,但守財能力才能將投資報酬最大化。

豪瑟觀察,大家都希望手中的資產能隨著股市大漲,沒有人想要在多頭市場持有現金,但是如果這筆現金能讓你遭遇空頭來襲時,不用忍痛賣掉手上的股票呢?這時,現金的報酬率就不是用百分比來看,而是以倍數來計算,因為避免在絕望、時機不好時,以低價賣掉手上持股,為長期所帶來的報酬,很可能遠勝過幾十隻飆股帶來的一時效益。

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出好決策有關,而是和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。豪瑟強調,「複利並不仰賴賺取豐厚報酬,只有長時間、不中斷、維持良好的報酬率,特別是能歷經大波動時期的人,才是最後贏家。」

心態 2:計畫很重要,但按照計畫持續修改更重要

現實世界中,很少有計畫在執行時禁得起考驗。豪瑟指出,財務與投資計畫非常重要,它讓人們知道當前的行動是否落在合理範圍內,但計畫唯有通過現實考驗才有用,而充滿未知才是生活的現實。

這並非指從此拋開計畫,而是盡量考慮一切、預留犯錯空間。例如:假設原本退休計畫的年報酬率,未來 30 年平均為 8%,但如果執行下來只有4%,也不影響最終的生活。預留犯錯空間不僅是 把你認為可能發生的事情目標範圍擴大,更有助於保護你不受沒想到的事情波及。

豪瑟將預留犯錯空間稱為「安全邊際」,表現形式可以是報酬率、預算分配、寬鬆的時程等,它能在特定風險水準之下提供成功機率,卻經常在投資中被低估。以過去 170 年的美國經濟表現為例, 期間曾發生一些大事,包括:

•  在這段時間創立的企業有 99.9% 倒閉。
•  出現過 33 次經濟衰退,累計時間高達 48 年。
•  沒有一個預言家預測到每次的經濟衰退。
•  股市從高點下修超過 10%   以上的次數,至少超過 100 次。
•  股票市值損失三分之一以上的次數為 12 次。
•  有 20 個年度通膨率超過 7%。

上述數據說明了什麼?長期投資勢必經歷一些未曾預期的事件。同時,每個人的目標和慾望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,因此正視理財目標的變動,按照計畫持續修改、擴大安全邊際,更能取得最終成果。

要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並非追求最高報酬,或拿自己的資產進行槓桿操作來過最奢華的生活,而是每天醒來時, 知道家人和自己能隨心所欲做任何事

心態 3:市場報酬,從來不是免費的東西

市場報酬從來不是免費,也不可能永遠免費。

我們常聽到投資需要「長期持有」,這是個好建議,但是,一旦股市崩盤,長期持有卻變得相當困難,為什麼?

因為成功的投資跟任何商品一樣都有價格,但是它的計價單位並非美元或新台幣,而是波動性、恐懼、猜疑和遺憾,要享有最終報酬的甜美果實, 在過程中就需要面對一張又一張的波動帳單、恐懼帳單、猜疑帳單

這些費用是取得市場報酬的代價,也是市場的 收費。跟很多產品一樣,報酬愈大、代價愈大。例 如 2002 至 2018 年,網飛(Netflix)股票的報酬率高達 350 倍,但整個交易期間,有 94% 的交易日股價都比前波高點還低,願意付出波動帳單,最後才能坐擁 350 倍的回饋。

心態 4:看似荒謬的價格,對另一人來說合情合理

當股市來到相對高檔,多數人常會問:我還能以多少錢買進 / 賣出某某股票嗎?答案往往取決於「目的」。

你想的是 30  年投資計畫嗎?那麼要付出的合理價格,就與未來 30 年該公司折現後的現金流分析有關。你想的是在 10 年內變現嗎?那麼要付出的價格,就要清楚分析未來 10 年該產業的發展潛力,與該公司的管理團隊能否秉持經營願景。抑或是你預計在一年內賣掉股票?那就要注意該公司的產品銷售周期,與是否在近期內迎來空頭市場。甚至,你只是想參與全球股市狂歡盛宴,想來個當沖操作? 那麼你要付出的合理代價,就是任何的即時價格。

當投資者有不同的目標與時程規劃時,對某個人看似荒謬的價格,可能對另一人來說很合情合理,因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並不一樣,心裡也都有自己的理性價格。但是,當市場進入大量短線追逐時,人們卻經常無知地從玩另一種遊戲的玩家那裡得到線索。長線玩家拋棄原本理性的判斷原則,轉趨天真樂觀,變成短線玩家,此時,泡沫也隱然成形,最終造成無法衡量的損失。

豪瑟強調,在與金錢相關的事項中,很少有比「理解自己的時間規劃」,與「不被其他玩家所採取的行動說服」更重要。例如對長期投資的人來說,今年表現如何、明年是否陷入衰退都與之無關,要關注的是整體投資組合的績效,而不是個別標的的浮動。

長線投資威力大 市場獎勵最有耐性的人

在疫後的投資市場走向未定,許多專家看法分歧的此時,豪瑟認為,市場是波動的,風險總是來自意想不到之處,例如在 2008 年次貸風暴造成全球金融海嘯之後,沒有人猜得到下一次的市場危機來自於病毒。與其去預測風險,做短期操作,不如將眼光放遠,以長線投資來攤平短期風險所帶來的利空。

豪瑟以巴菲特為例,在巴菲特高達 845 億美元的淨資產中,有 815 億美元是過 65 歲生日才得到的;巴菲特在投資市場上的成功之處,並非全部歸功於精明的投資,而是運用長時間的複利效果,創造出超乎想像的報酬。

市場總是獎勵最有耐性的人,「時間」才是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資產,也是在投資裡最強大的力量。想要踏上財富自由之路,現在就開始為你的退休生活,規劃長線投資計畫吧!

 
 
 
 
 
本文摘自 遠見 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83884
 
 
 

如何投資理財賺錢,增加被動收入來源,達到財富自由,時間自由,提早退休工具方法比較心得,系統分享推薦

http://richtb.pixnet.net/blog
line ID : @crl2457d
E-mail : topay6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 : www.facebook.com/richtrbow

 

addfriends_zh-Hant.png

 

q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