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ETN?ETN怎麼買?優缺點和ETF差異,用ETN操作最強選公式GVI的30檔價值成長股

 

去 (2018) 年中金管會開放符合一定條件的證券商可發行 ETN(指數投資證券),但不少投資人對於指數投資證券 (ETN) 與指數股票型基金 (ETF) 的特色與差異,搞不清楚,隨著今年 4 月底即將有多檔 ETN 掛牌上市,投資人可要先做做功課。

台股示意圖。(鉅亨網資料照)

台股示意圖。(鉅亨網資料照)

 

所謂 ETN 的架構類似遠期契約概念,是一種未來支付的承諾,ETN 是以發行證券商的信用為擔保,發行不限資金用途的 ETN 商品,商品到期時,券商給付給投資人的報酬,需以商品發行當時宣告追蹤的 ETF 表現為報酬,ETN 是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,且投資人申購、賣回均以現金支付的有價證券。

 

金管會官員解釋,舉例來說,券商發行 5 年期追蹤台灣 50 的 ETN 商品,募集到新台幣 50 億元,但這 50 億元不限資金用途,也就是說,不一定要用來投資台灣 50 成分股或台灣 50,券商可把 50 億元作為其他用途使用,但是,當 5 年到期後,券商要給付給投資人的報酬,卻必須是這 5 年期間台灣 50 的表現報酬。

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資深副總吳仁傑則表示,ETN 與 ETF 基本上都是追蹤指數表現,相關稅費皆低廉,亦同樣採集中市場掛牌交易。

吳仁傑進一步指出,不同點則是,ETF 有規範需持有追蹤指數的成分股,而 ETN 商品設計本質上並不需要實際持有成分股,但因其價格表現完全連結其對應指數的報酬表現,且無追蹤誤差,因此基於穩健經營與風險控管考量,目前發行 ETN 的券商仍多採行持有所發行指數相對應的成分股,來進行相關的避險與操作。

同時,ETN 設計上多不配息,而是採取將息值直接滾入指數再投資,因此指數表現連貫,可清楚呈現該指數成分股的報酬。

ETN 限制不得當沖、信用交易、借券、零股交易;不得做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、定期定額、綜合交易帳戶;外陸資不得買賣等。

首批 ETN 包括元大證券、富邦證券、元富證券、群益證券、統一證券、兆豐證券、華南永昌證券以及凱基證券等皆申請指數資格認可,最快在 4 月底掛牌上市,除提供投資人更多樣化投資工具外,同時增加證券商新種業務的發展。

 

 

統一價值成長ETN 創單日最大漲幅

 

今年7月底發行的統一特選價值成長報酬指數ETN(020018),今(17)日在指數13%的成分股齊漲停的拉抬下,單日漲幅達2%。

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蒲建亨表示,特選價值成長報酬指數(IR0130)每季精選30檔會賺錢又相對便宜的股票,再透過等權重加權優化報酬,可說是台灣隱形冠軍股的集結。

 

蒲建亨說,今日成分股中的瀚宇博(5469)、中石化、國喬及永豐餘齊拉漲停,在指數成分股等權重的設計下,這些尚未發功的隱形冠軍們能發揮分散投資雨露均霑的效果,是市值加權型的主題指數沒有的優勢。

 

統一證券說,特選價值成長報酬指數ETN自7月底發行以來,半個月漲幅即達8.4%,該指數以淨值股價比及ROE為條件,每季篩選出30檔獲利好但股價低估的股票後等權重加權。

蒲建亨解釋,該指數近一年每季都會換掉約30%的成分股,也就是低買高賣,透過報酬率對流的原理,每一季汰換漲太多或成長力道減弱的股票,納入符合標準的新成分股,等於將成分股獲利了結後另闢戰,保持指數的品質。另外,也由於指數的性質非主題型,因此等權重可以讓每一檔成分的優勢充分發揮。

 

在目前市場資金行情未退之下,統一證券說,高ROE及高淨值股價比的確是選股的藍海策略,另外,若擔心個股漲多不敢下手,投資指數ETN也能減少單押個股的風險與選股的精力,且相較內扣費用高的ETF,報酬更貼近指數。

 
 

 

本文轉貼自 
鉅亨網 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295991
經濟日報 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07/4788469

財富聚寶盆

如何投資理財賺錢,增加被動收入來源,達到財富自由,時間自由,提早退休工具方法比較心得,系統分享推薦

http://richtb.pixnet.net/blog
line ID : @crl2457d
E-mail : topay6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 : www.facebook.com/richtrbow

addfriends_zh-Hant.png

q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