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進股票後就不關心股價 這3招讓他賺錢超心安,價值投資法選股指標課程教學推薦

今年以來台股指數回吐第1季漲幅,上班族蕭金星的投資組合照樣獲利近7%,打敗大盤同期表現,這樣穩健不受利空衝擊的成績,歸功於他是價值投資的信仰者。

 

檢視相片

「我的資產裡,沒有任何一張保單,除了股票之外,就是現金。」61歲的蕭金星笑說,雖然手上沒有保單,但他把股票當成保單在買,在乎保守穩健,如今每年從股市領到的股息和獲利,幾乎快超過他和太太的年收入,但他照舊每天搭公車上下班通勤。

好奇在他心中可以當保單買的股票有哪些條件呢?他分享就是價值投資3要件:

1、不會倒

「我不買電子公司,因為只要產品失去競爭力,那股價就完了,所以投資部位以傳產居多。」在蕭金星的眼中,不少電子公司並沒有因為科技產業的光環而獲得加分,反而因為價格競爭、商品不具領導地位,被他貼上「製造工廠」的印象而減分。

蕭金星的同事洪先生說:「他持有關貿網路很多年,財政部是持股超過3成的大股東,負責進出口通關這門寡占生意,每年穩定配息1塊多,風險很低。」這檔電子股有上述這些「護城河」,不同於製造工廠,是蕭金星心目中符合不會倒條件的好公司。

檢視相片
 
蕭金星買股偏好有三高,包括老闆信譽高、產業地位高、個股殖利率也要高。

2、有三高

蕭金星對好股票所定的標準,包括公司老闆必須信譽高、產業地位高、個股殖利率高,最好有5%以上。「長期投資一定要選你買進後都不用看的個股,今天、下個月不必看,甚至3、5年也不用看。」他舉例,航運股是在國際市場與其他公司一起競爭的產業,其中萬海、長榮航的產業地位高,老闆都是國內知名財團,因此是他長期屬意的標的。

3、夠便宜

買得便宜自然不易賠錢,但蕭金星的便宜價不是一般人慣用的本益比低於幾倍,他的判斷指標是月成交量,只要月成交量來到2年來新低,就能吸引他的目光。「通常成交量大,價值較難以評估,但成交量小,可以顯現公司真正的價值,我喜歡買股價平穩的公司,股價大起大落,往往伴隨較大風險。」

一旦符合蕭金星認同的價值,他幾乎是買進放著,也不盯盤。「亞泥我買過個位數,就算它漲到35元,我還是會買。」他解釋,水泥業屬特許產業,而亞泥是其中相當具競爭力的公司,加上在中國市場的潛力,所以過去幾年只要見到月成交量來到2年來新低,他就會買進。

蕭金星投資小檔案

  • 出生:1958年
  • 現職:上市傳產集團主管
  • 學歷:海洋大學航管系
  • 投資心法:長期投資價值被低估的好股票

本文轉貼自YAHOO奇摩新聞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4%A7%E5%8F%94%E6%8A%B1%E8%82%A1%E8%B3%BA-%E8%B2%B7%E9%80%B2%E8%82%A1%E7%A5%A8%E5%BE%8C%E5%B0%B1%E4%B8%8D%E9%97%9C%E5%BF%83%E8%82%A1%E5%83%B9-%E9%80%993%E6%8B%9B%E8%AE%93%E4%BB%96%E8%B3%BA%E9%8C%A2%E8%B6%85%E5%BF%83%E5%AE%89-220500754.html

財富聚寶盆

http://richtb.pixnet.net/blog
line ID : @crl2457d
E-mail : topay6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 : www.facebook.com/richtrbow

addfriends_zh-Hant.png

q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