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買冷門股,物理博士投資6年累積千萬資產,冷門股定義投資術穩定領息勝定存,冷門股賺6億效應挑選有哪些,冷門股低價績優挖寶

巫明帆一路念書念到博士,畢業後成為從事研究的理論物理學家,原本走學術路線的他,人生大轉彎,一頭栽進投資領域。他把過往研究學術的精神轉往投資上,專挑冷門股買,雖然投資資歷只有6年,但已經累積近千萬元資產,年領息收近40萬元,如今變身天天愜意陪伴孩子上下學的超級奶爸。

說起話來慢條斯理,散發文青氣息,這是物理博士巫明帆給人的第一印象。不過聊起投資,他的說話速度卻變得飛快,「一家公司的營運,不太可能在短短的幾天內有什麼重大變化,既然如此,又何必在意短期的股價波動呢?」一句話看出巫明帆的價值投資思維。

 

效法巴菲特 找低估標的

 

在成為專職投資人之前,巫明帆是一個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過嚴謹學術論文的理論物理學家,「為了這個頭銜,我花非常多的時間,學習專業、但現實生活中卻沒什麼用的知識。

不過,當物理學家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學,卻擦出了火花,巫明帆2012年10月買進人生的第一張股票後,短短6年,他已累積近千萬元的資產,年領息收近40萬元。

「巫明帆個性固執又理性,習慣獨立思考,我們曾討論金洲這檔漁網業公司,他不只觀察金洲財報,還會比對國內、外競爭對手的財報,仔細推敲公司的實力。」國中同學徐逸亭說道。

巫明帆曾買進漁網業金洲,獲利頗豐,他做的功課擴及國內、外競爭同業。(東方IC)
巫明帆曾買進漁網業金洲,獲利頗豐,他做的功課擴及國內、外競爭同業。(東方IC)

有別於多數價值投資人偏好大型績優股,巫明帆卻鍾情投資「冷門股」,他點出二個簡單理由:一、熱門股價格容易被高估,而價值投資的精神在於,買進價值被低估的公司股票,持有直到回歸合理價格;二、冷門股表示還沒被市場關注,只要公司持續維持良好獲利,未來上漲的空間與力道相對強勁。而巫明帆對冷門股的粗略定義是:一天成交量不超過100張

當然,冷門股必須要有硬底子才值得投資。巫明帆喜歡的公司是,公司產品需求穩定,產品具競爭優勢、不易被取代

      也許有興趣 
 

講到這,他以長年觀察的一檔股票為例,「新巨是唯一在台灣、甚至有能力在美國生產電源供應器的公司,其他同業幾乎皆為中國製造,且新巨客戶分散、客戶規模小、單子也小,彈性生產能力強,連一台的單都能接。講求客製化的結果,客戶依賴程度相當高。」

 

重視3指標 看財務健康

除釐清公司的獨特性與競爭力,巫明帆還會特別留意公司財務體質是否健康,而他最在乎的3個指標是:每股自由現金流、毛利率、營業利益率。

一、每股自由現金流,5年平均大於0。「資金就好比一家公司的氣,而經營比的是氣長,所以即便公司年年賺錢,若沒有控制好現金流量,也可能一時周轉不靈而破產。」

二、毛利率需較同業高。毛利率的觀察必須與同業相較,通常比同業高者,具較高的定價能力及較低的成本。

三、營業利益率與同業相較,愈高愈好。營業利益率是觀察公司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標,「有效率的公司,相同營收的營業費用,會比同業低且穩定。」

不受近年電源供應器營收下滑干擾,新巨毛利率、營益率不降反升。
不受近年電源供應器營收下滑干擾,新巨毛利率、營益率不降反升。

以新巨為例,2013至2016年期間,每股現金流皆為正;另外,毛利率同一期間從33.44%提升到39.47%,營業利益率也從14.03%提升至21.32%,皆符合標準,「雖然近幾年電源供應器的營收持續下滑,但是營業費用也大幅下降,公司出現根本性的轉變,使得毛利率、營益率不降反升,這反映公司持續降低成本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,加深自身的護城河。」

巫明帆強調,價值投資的重點就在於護城河的分析,所以不光是單純看財報數字的變化,一定要把數字變化背後的因素找出來。經常與巫明帆密集研討投資的小賴也佩服地說:「他會把公司從接單製造到出貨的週期統整,找出數據佐證,甚至研究公司薪資變化,這都是相當費時的工程。」

 

設安全邊際 尋進場時機

至於進場時間點,巫明帆會用安全邊際判斷,他舉金洲為例說明,2015年從當時資訊研判,當年每股獲利可達4元,以15倍本益比判斷,有機會達到60元,「打個折扣來說,若實際只漲到50元,買在30元左右,就算是安全邊際,能賺到20元價差,還有承受誤差的空間。但若股價漲到40元,我就不會考慮買進了。」事實上,巫明帆當年的買進價是32元,之後金洲股價雖一度漲至近60元,但後來一段時間維持在50元以上。

為了深入研究好公司,巫明帆勤讀財報,並將筆記存在雲端處。
為了深入研究好公司,巫明帆勤讀財報,並將筆記存在雲端處。

另外,「人棄我取」也是巫明帆認為的最佳買點,他說就算是判斷公司的護城河足夠,短期內還是可能受到挑戰,造成獲利起伏,「但只要對於公司長期獲利能力有一定的信心,當獲利下滑的時候,也可能出現好買點。」

像是新巨,2013年起每股獲利都在3元以上,雖然不是節節攀升,而是有下滑的情況,「但如果未來都能維持在這樣的水準,30元左右我就會考慮加碼。除非看好的理由消失,或找到更好的投資機會才會賣出。」

 

靠自我問答 求證投資路

其實投資初期,巫明帆也曾看走眼。2012年他看好具有大量生產規模優勢的電源供應器廠全漢,加上是旭隼的原始股東,有潛在保護,所以大膽買進。結果受到PC產業衰退影響,全漢的營收、毛利率持續下滑,讓他獲利歸零,「雖然沒虧到本金,但投資4年的時間成本全泡湯,也是很傷。」

從物理學家變專職投資人,這個人生彎道轉得夠急,巫明帆笑說:「做學術研究,方向、方法都是老闆設定,我喜愛自由零框架,覺得工作乏味。」他決定當起自己的老闆,走進只需向自己負責的投資路。

效法巴菲特價值投資術,短短6年,巫明帆累積近千萬元的資產。
效法巴菲特價值投資術,短短6年,巫明帆累積近千萬元的資產。

「我常待在房間角落自問自答,為什麼某家公司獲利那麼好?競爭力在哪?如果有人闖進我的房間,看到我這樣,一定覺得我很奇怪。」巫明帆自嘲:「投資冷門股不太可能有知音,所以很多答案都是靠自我問答求證而來。」

有趣的是,喜愛研究的人,走到哪裡都具有研究精神,「我對中醫超有興趣,有時候家人小感冒,我會自己開帖子去抓藥。」巫明帆笑說,最近他改研究食譜,「我現在是超級奶爸,家務事一手包辦,邊做邊研究,能增加不少的樂趣。」

 

巫明帆價值投資選股術--以新巨為例

step1 觀察公司

新巨為唯一在台灣、且有能力在美國生產的電源供應器公司,講求客製化,彈性生產的能力不易被取代。

step2 檢視財報

(一)每股自由現金流5年平均大於0:自由現金流為公司靠自身帶回的營業現金流入,和投資擴廠花掉的投資現金流出相抵銷後,最後剩餘的現金流量。多出來的自由現金流可讓公司在資金應用上多份彈性。→新巨每股自由現金流符合5年平均大於0的條件。

(二)毛利率較同業高:毛利率是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標,代表企業創造附加價值的能力。→新巨毛利率維持在30%以上,相較同業的17%左右高出一大截。

(三)營業利益率較同業高:營業利益率為公司每創造1元的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,與毛利率的差別,在於毛利率只考慮直接因為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成本,而營業利益則是考慮了在取得收入的過程中,所耗用的一切成本。→新巨營業利益率持續走高,2016年甚至來到21.32%,高出同業1倍。

 
 

step3 操作投資

營收下滑,但毛利率、營益率不降反升,這代表公司持續降低成本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,加深了護城河。→2016年底至2017年初大量布局,買進價格約35元,持有至今。

巫明帆投資小檔案
  • 出生:1981年
  • 現職:專職投資人
  • 經歷: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
  • 學歷:中央大學物理博士
  • 投資心法:偏好尋找未被發現的冷門股,以安全邊際判斷買進價位

本文轉貼自鏡週刊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80905fin001/

財富聚寶盆

如何投資理財賺錢,增加被動收入來源,達到財富自由,時間自由,提早退休,股票/權證/期貨/選擇權/外匯/房地產/保險/基金/網拍/創業,課程講座規劃,工具方法比較心得,系統分享推薦

http://richtb.pixnet.net/blog
line ID : @crl2457d
E-mail : topay6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 : www.facebook.com/richtrbow

addfriends_zh-Hant.png

q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