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透過外資籌碼紀錄表 判斷大盤多空趨勢】外資籌碼大戶籌碼集中度分析,外資籌碼追蹤選股增加換手解讀,大盤多空指標判斷轉折趨勢量能力道能量圖,麥克連籌碼投資術excel下載,麥克連指標fb股票選股認養股,麥克連新書課程大師評價app

Q》想投資股票,需要看懂台股大盤趨勢嗎?台股大盤趨勢又該怎麼判斷?

A》雖然個股和大盤走勢不盡相同,但是大盤走勢對於個股仍有一定的影響力,當大盤處於上漲階段時,容易帶動個股上漲;當大盤崩跌時,個股再怎麼厲害也難以逆勢大漲,因此確認大盤趨勢可以幫助你在投資股票時趨吉避凶。只要每天持之以恆記錄股市的籌碼面動向,就能判斷大盤多空趨勢!

 

所謂「籌碼」,其實指的就是市場中的資金流向,也就是市場上投資人實際拿出來投資的錢,而這些錢共同決定了股票的漲跌,當看好市場的人較多時,就會有比較多的人拿錢出來買股票,使資金流向股市;反之,當看壞市場的人較多時,就會有比較多的人賣掉股票換成錢,使資金流出股市。

主力、散戶、大股東、三大法人掌握台股籌碼
想要掌握市場的籌碼流向,應該要先了解籌碼主要掌握在哪些人手中。籌碼持有者,主要可以分為主力、散戶、大股東、三大法人:

1.主力:通常指的是資金雄厚、與公司關係密切的投資人,資金甚至有數億元之多,也常被稱為「金主」。

2.散戶:就是一般投資人,持有資金少,人數眾多,對股價的影響力低。

3.大股東:這些人持有公司大量股票,是最了解公司的人,大股東持有股數需每月公告,要賣出股票也需要先申報。

4.三大法人:是外資、投信和自營商的合稱(詳見表1),都是機構投資人,握有數十億元、甚至數百億元以上的資金,是影響大盤走勢最主要的力量。

 

    也許有興趣 
 

這當中又以三大法人中的「外資」資金最大,持有台股股票市值的占比也最大,比重已近4成,對於台股大盤走勢具有最大的影響力,也就是外資大買台股時,台股大盤就易上漲;當台股大跌時,背後也多可見外資大賣超。

 

掌握2數據,了解外資資金動向
因此想要判斷台股大盤走勢,絕不可錯過的就是外資的籌碼動向。要了解外資的資金動向,可以透過兩個主要數據:外資買賣超、外資期貨未平倉多空淨額口數。

1.外資買賣超
指外資每日在台股市場買進金額與賣出金額相減,所得到的數值,若為正,則代表當天外資在台股買比賣還多,為買超;若為負,則代表當天外資在台股賣比買還多,為賣超。且外資買賣超多具有連續性,顯示外資對於台股大盤的看法,當台股處於盤整,外資由賣轉買,通常就可能是台股波段行情的開始,特別是當外資連續買超、金額又放大時;但若是外資由買轉賣,且賣超金額擴大時,則大盤指數可能會出現下殺。

2.外資期貨未平倉多空淨額口數
又簡稱「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」,是指外資在期貨市場的未平倉多方口數減去未平倉空方口數的淨額,也就是外資在期貨市場中還留下的部位。

期貨買賣以「口」為單位,看多市場可以買進1口期貨,看空市場則能賣出1口期貨,第1次進場的買賣動作稱為「建倉」;反向將部位賣出或是買進,做獲利了結或是停損出場,則稱為「平倉」;若是沒有平倉的部位,就稱為「未平倉」或是「留倉」。

外資未平倉淨額,就是統計當天收盤後,外資在期貨市場還留下來的多空口數,兩者相減,若為正數,代表現在市場上留著較多的是看多後市的多單;若為負數,代表現在市場上留著較多的是看壞市場後市的空單。這同樣也透露出外資對於台股後市的看法,若是外資看好台股後市,那麼外資就很有可能先透過期貨市場布局;反之若看空,也會先利用期貨市場放空。

判讀的方式,籌碼高手麥克連提出,可以加總「台股期貨」、「小型台指期貨」的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(詳見圖1),與上個月期貨結算日比較,來判斷外資這個月對於台股多空的看法。若是現在的未平倉口數與上個月結算日口數相比,增加愈多,則大盤上漲機率就愈高;若是減少,則大盤下跌機率就增加,通常增加、減少口數達萬口以上都是非常明確的多空信號。而利用Excel,我們就能建立起如圖2的外資籌碼紀錄表,追蹤外資資金動態。

 

圖解教學》製作「外資籌碼紀錄表」
Step1》首先,先建立工作表格式。開啟Excel檔案後,在新工作表中,於表頭依據建立①「日期」、②「外資及陸資(不含外資自營商)」、③「外資自營商」、④「外資買賣超合計」、⑤「台股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」、⑥「小型台指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」、⑦「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」。

並在「外資買賣超合計」欄位下的⑧儲存格D2輸入公式「=B2+C2」,並向下複製。

 

 

 

Step2》接著在「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」下方的①儲存格G2輸入「=E2+F2/4」公式,並且向下複製。

 

Step3》接著我們要來輸入外資買賣超的數據。「外資買賣超」是指外資在股票市場買賣交易的金額,這個數據可以到證券交易所找資料,在每天台股收盤後,證券交易所都會公布三大法人的買賣超數據,就可以將數據貼到Excel中每天記錄整理,追蹤外資資金動向。

要查詢外資買賣超數據,可先進證交所首頁,點選上方的①交易資訊,再依序在選單中選擇②「三大法人」→③「三大法人買賣金額統計表」。

 

 

Step4》接著就可以看到當日三大法人在台股的買賣金額。而我們需要的外資數據是①「外資及陸資(不含外資自營商)」的買賣差額及②「外資自營商」的買賣差額,這兩項數據合計就是外資籌碼的動向,可以將這兩項數據輸入已經準備好的工作表中。

 

 

Step5》接著將每日的數據輸入後,就可以透過①「外資買賣超合計」欄,觀
察外資買賣超狀況。

 

Step6》接下來,要找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的數據。這個數據期交所每天下午3點會公布,因此可以至臺灣期貨交易所網站查詢,依序點選①「交易資訊」→②「三大法人」。

 

Step7》在左方欄位點開①「區分各期貨契約」項下的②「依日期」。

Step8》此時就會出現當日①依期貨契約分類的數據。

Step9》將畫面下拉搜尋我們所需的外資①「台股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」、②「小型台指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」數據。

    也許有興趣 
 

Step10》將數據輸入後,就完成外資籌碼紀錄表。並將①「外資買賣超合計」、②「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」標示為不同底色凸顯。

本文轉貼自smart自學網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WebArticle.aspx?id=66736&p=1

 

財富聚寶盆

如何投資理財賺錢,增加被動收入來源,達到財富自由,時間自由,提早退休,股票/權證/期貨/選擇權/外匯/房地產/保險/基金/網拍/創業,課程講座規劃,工具方法比較心得,系統分享推薦

http://richtb.pixnet.net/blog
line ID : @crl2457d
E-mail : topay6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 : www.facebook.com/richtrbow

addfriends_zh-Hant.png

q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